清水

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善念

开始Linux之路

  一直在MS混,自从有了iPhone,便开始用上Mac,对才Linux有实质性的接触,之前都是知其名不知其身,年迈之余趁着对技术还有那么点儿热情,玩一玩。从完全不懂Linux开始学,《鸟哥的Linux私房菜》确认是本不错的入门书籍,说得很深、很细,且通俗易懂。发行版本方面,在Debian和CentOS之间我是选择了后者,网上有很多两者的对比,在这我就不班门弄斧了。

安装

  由于我用的是Mac,MS的工作环境是在Parallels Desktop虚拟机完成,所以Linux也是在虚拟机下玩。可以在网易开源镜像站下载所需的Linux版本进行安装,我选择的是 CentOS-7-x86_64-Minimal-1503-01.iso,也就是最小安装,没有图形界面,很多软件包也要自己去安装。默认情况下,系统的安装过程很简单,刚接触的新手只需要选择安装在哪个磁盘和设置root密码即可,若有需要还可以自己定义分区和配置网络设置。

  这次为了重新搭建这个博客和搭建 jquery.cn 网站,购买了阿里云服务器,发现他们Linux系统其实不是纯的最小安装,一些服务器常用软件包默认已经安装好了,yum源也是用阿里云的,一些系统服务也有做改变,如防火墙firewalld和SELinux都关闭了的。

配置

  安装完成后,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系统,配置可以连网,默认安装完网卡是没随系统启动而开启的,可以修改 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ifcfg-eth0 这个网卡配置文件,将最后一行 ONBOOT=no 改为 ONBOOT=yes 即可。接下来通过rpm查看一下系统有没安装wget,因为下面会用到,关于wget可以参考Linux: wget 使用技巧

[root@localhost ~]# rpm -q wget
wget-1.14-10.el7_0.1.x86_64

  关于rpm可以参考CentOS/使用RPM管理包,如果没有出现上面的结果,表示没有安装wget,下面通过yum安装一下。

[root@localhost ~]# yum install wget

  安装软件一般是通过yum命令直接从网上下载后直接安装,所以要先配置好软件源,默认是采用CentOS官方的yum源,国内访问相对比较慢且有时连不上,所以修改为国内的,我选择的是网易开源镜像站,yum源配置文件存放在 /etc/yum.repos.d/ 目录下,先备份一下默认的配置文件:

[root@localhost ~]# mv /etc/yum.repos.d/CentOS-Base.repo /etc/yum.repos.d/CentOS-Base.repo.bak
[root@localhost ~]# wget http://mirrors.163.com/.help/CentOS7-Base-163.repo /etc/yum.repos.d/CentOS7-Base-163.repo
[root@localhost ~]# yum clean all

  关于yum可以参考CentOS yum 源的配置与使用linux yum命令详解这两篇博文。

接下来

  接下来就请不厌其烦的生存在命令行的世界里吧!随后的将分篇再述……